• — 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整理与保护 —

    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整理与保护

    我国商业文明是世界商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商业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商业文明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商业文明的瑰宝。我国商业起源很早,在神农、黄帝之时就已具规模。在《易•系辞》中就有:“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的记载。这也孕育出许多商业文化遗产,有些更是堪称国宝级的文物。据了解,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 35 项文化遗产中,就涉及丝绸之路、泸州大曲老窖池群、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等 8 项商业文化遗产。保护好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商业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商业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商业文明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一些重要的中国商业思想、制度、习俗等文化遗产没有被很好地记录下来,一些当时领先并对人类文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商业技术和工具也没有被很好地保存。由于我国政府主导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对起步较晚,而且缺少对商业文化遗产的专门保护,商业文化遗产保护被忽视和不合理利用,许多重要的商业文化遗产消亡或失传。因此,加强商业文化遗产保护迫在眉睫。

    用友基金会以“传承中华民族商业文化,促进中国商业文明发展”为目标,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基金会独立实施、与专业机构合作实施、购买专项服务等多种途径,通过支持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博物馆及数字博物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式对中国商业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出版、展示,以助力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商业文化,促进商业文明发展。

    用友基金会中国商业文化遗产整理与保护项目全景图

  • — 用友公益云 —

    用友公益云

    (数智公益 共创美好)

    为推进公益行业数智化发展,用友基金会2022年启动“用友公益云”项目,向公益机构免费提供基于公有云的财务及项目管理产品与服务。用友公益云项目具有公有云零IT、免运维、免升级、生态化的天然优势,公有云的微服务集群和一体化服务场景更是有效解决了公益行业数智化的难题,提高行业的信息化水平、透明度和公信力。助力公益行业开启数智化新时代。